自私的人类

近砂州沐胶省拆燕屋的事件闹得热腾腾,森林局铁腕拆除沐胶燕屋,引起了引燕业者们的极力反弹,更甚的是森林局的举措,造成了逾千只燕子的死亡。
根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法令,燕子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之一,然而,我们的森林局官员,不是应保护受保护动物吗?但当他们在采取铁腕行动时又到底有否顾虑到燕子的无辜性命?
看着图中遍地的燕尸,不禁让人对于人性的自私感到可悲。
人类自称万物之灵,自认比其他生命高贵,但却不懂得尊重生命。不单政府官员如此,甚至宗教界人士也一样。
还记得约10年前,砂州古晋市有人买获两只头上有红点的红头龟,当时一间报章便大肆报导,说有传说红头龟是海龙王的女婿,更引在1960年代有人抓获红头龟,古晋发生大水患,直到红头龟陪放生后,水患才消退的新闻。
报导捕获红头龟的新闻自然没有错,但在大事渲染下,似有些鼓吹迷信之嫌,且还造成一些友族孩童也从沟渠捕来龟类,用红漆点在乌龟头上,当红头龟来售卖,令人啼笑皆非。
报导中被捕获的两只红头龟,在放生前辈暂寄放在一佛教团体,当时报章记者访问该团体一名法师有关红头龟是海龙王女婿的传说,法师竟回答说“天机不可泄漏”,害得当天一面吃早餐一面阅报的我差点喷粥!
这两位“海龙王的女婿”最终也劳动了本地国阵当时的两名助理部长进行放生仪式。然而,据当时博物院的一名头头说,这类乌龟乃属淡水龟,可是部长放生红头龟的地点却在咸水淡水交融的海口,最终这放生仪式到底是否成了“杀生”仪式,没人知晓。仪式的高潮过后,“海龙王女婿”是死是活、有否回到龙宫,却已没人问津。
再者,佛教乃是一个强调众生平等的宗教,也鼓励人类要尊重众生生命,放生莫杀生,可是令我感到矛盾的是,现今佛教庆典时常看到的放生仪式,到底是放生还是杀生?
为了庆典的放生仪式向人购鸟,售鸟人为了交货,刻意去捕鸟,这又造成多少鸟儿的伤亡?这是遵循伟大佛陀的教导乎?
为了执行任务、为了表面的仪式,毫不顾虑动物的生命,这就是自称万物之灵的人类!

12 留言:

我认同你的看法。捉鸟来,再放生。茅盾的人类。。。佛家的教导有时还真是好好笑。。。
^^

不是佛家的错,是人类的自私行举。每个宗教都有自身的价值。
佛陀教导放生要出自真心,如果见到一只鱼要被人杀,向那人买来放生,挽救其生命,这才是佛陀真正的放生态度与教义。但在现今讲究功利的社会中,放生却却沦为一种形式与生意。遗憾。

军,我非常认同你所说的

罪孽深重的人才會放生.....

May Chew,谢谢您的认同.
魔女郡主,不认同你的看法.对我而言,每个人都有罪孽,但放生不是为了自己的罪孽才可放!不要纯粹以宗教而谈,尊重生命可以不?

抓燕子来放生并不完全矛盾的,也非人类完全的错!这种放生的行为是一种“持戒”(习惯的力量),无可否认许多人放生是另有居心的(求财..),但也有许多人带着他的小孩经常去放生,让他的孩子从小就懂得尊重生命,那些孩子长大后自然不会随便杀生。这是六波罗密的一种(学佛的其中修行法)。

真正的持戒放生不该是去抓来放生的,在抓的过程会造成伤亡,这就是杀生,就算不是自己抓,而叫别人抓,也是间接杀生。

尊重生命,首要做到的是不再吃动物的肉。为动物做再多好事,最后把一块肉放进嘴巴吃进肚子,也是枉然。

它們都不無辜的
我最不認同放生

只是賺錢手法

我爱吃肉,对于杀动物来吃,基本上我认为没有问题。问题是让动物无辜死掉,我觉得非常不应该,无论背后的目的是什么都好,我认为这样同等是凶残暴戾`滥杀无辜。这些燕子就这样不明不白死掉,太无辜;砍下鲨鱼的鱼鳍,把鲨鱼放回海洋让它慢慢死去,太残忍;把鸟捉回来再放生,骗人骗己;把淡水龟放生到咸水海,白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