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莱格通”水灯节法会

日(11月12日)是泰国“莱格通”水灯节,乃泰国佛教主要节庆之一,水灯节背后有着一个古老传说:相传一位多病的暹罗公主在菩提树下遇见佛陀,佛陀教她欲驱赶病魔,就得在11月圆之夜,把自己的指甲碎及头发藏在莲花形的水灯上,点起蜡烛并在河上放灯,以消除过去一年的霉气。
流传下来,家家户户有样学样,齐齐放弃水灯,让霉运随灯漂走,象征着自己过去一年中所有的罪恶与霉运都远离,好让自己在面对下一年崭新开始时,能有一颗最虔诚无邪的心,以应对所有挑战。
放水等的另一层意义则是泰国人民在岁末年终时刻都希望庄稼丰收、风调雨顺,但靠近水沟、运河和川流的低洼地区,却常因水患而苦恼不已。因此每年雨季过后,约在11月凉季开始,当地的人民就会以放水灯的方式来祭河神(Phra Kone Ka)以示敬畏,并祈求水患不再。
据了解,现今泰国的“莱格通”节,已成为了一项浪漫的节日,许多情侣都会在这夜一同放灯。
古晉砂泰佛教会昨晚也举行礼请泰国两名师傅,龙婆查与古巴刹蔡主持“莱格通”放水灯(LOI KRATHONG)法会。
法会场面
古巴刹蔡师傅为信众诵经

一名信众在放水灯


放灯前烧香祈愿



信众们正放水灯